close

    「林悠軒!你膽敢拒絕我?你……我會讓你知道,得罪我的下場!」少女姣好的臉蛋因憤怒而扭曲,原本溫柔的聲音尖銳地吐出惡毒的要脅。

    壓抑著心底浮現的恐懼,他轉身就走,步伐快得像是身後有鬼在追似的。

    「你這個懦夫,你會後悔的!我會讓你為你的行為付出代價!」少女氣極敗壞地尖叫著,平時端莊優雅的模樣蕩然無存。

    隨著他的步伐,粗魯的叫罵聲漸遠,最終一切回歸寂靜。直到此刻,他才准許自己露出害怕的神情,瑟縮地倚著牆角,他低垂著頭,烏黑的頭髮遮住了他部分的臉孔,窗外橘紅色的夕陽照了進來,讓眼前的一切都染上了有氣無力的暗橙色。

    「沒事了……不會有事的……」他抱住自己,喃喃著,像是想說服自己似的,落日將他的影子拉得極長,孤零零地投映在空曠的走廊上。。

    我一直是個孤單的人。並不是我喜歡孤獨,只是不擅長與人交際的性格往往讓我成為同儕眼中的「怪胎」,和人的相處往往不歡而散,反而莫名得罪了許多人。久了以後,我寧可安靜地待在團體邊緣,唯有如此,才能讓我覺得自己是安全的──不會莫名其妙地又招惹了誰,而後被對方呼朋引伴地抹黑排擠。

    然而,這樣的我卻在這一天,突然地被學校裡最受歡迎的校花告白。說實話,我並沒有半分驚喜的感覺,反而是無法理解的訝然佔據了我的思緒,接連而來的是無法掩飾的厭惡。

    在這間昂貴的私立學校裡頭,有辦法就讀的孩子家境都很不錯,但對於那些嬌貴的少爺小姐,我實在無法產生分毫好感。尤其是她,柳欣蘭,明顯被寵壞而沒有半分教養的舉止徹底糟蹋了她漂亮的容貌,再多的假裝也無法掩飾她骨子裡的驕縱──譬如現在,她就像是遺忘了氣質為何物,頂著猙獰可怖的面容站在我面前。

    「你這個禽獸!騙子!」柳欣蘭憤怒地咆哮著,揚手就甩了我一巴掌──然後哭哭啼啼地跑開。

    「痛……」輕輕揉著有點腫起來的臉頰,真沒想到她有這麼大的力氣,我臉上大概出現了鮮明的五指印了吧?做賊的喊捉賊,打人的人反而哭得唏哩嘩啦……感到一陣啼笑皆非的荒謬感,我不自覺地彎了彎嘴角,諷刺地。

    「唉呀,我是不是撞見什麼不該看的了?」

    「……!」突然響起的聲音嚇了我一跳,手一鬆,手上的書本紙張掉了一地,猛地轉頭,我看到同班的梁羽笑吟吟地站在我身後。

    「啊,抱歉,嚇到你了?」她輕輕敲了敲自己的頭,好像在懲罰自己的不小心一般,蹲下身,替我撿起散落的東西。

    我皺起眉頭。雖然我不覺得自己做錯了,但對於柳欣蘭的威脅還是會感到害怕──很多時候,並非只要問心無愧就能夠討得公道,特別是對於我這樣不善言辭的人而言──害怕過去不堪的記憶重演……我能夠忍耐孤單,但不代表我能再忍受幾年被排擠的時光,好不容易脫離了惡夢似的國中──

    「所以,她說的是真的嗎?」梁羽的聲音拉回了我的注意力,抬起頭,我對上她充滿好奇的眼神。

    「你們心底早有答案,又何必問我?」和過去一模一樣的開頭,一模一樣的循環模式,這些樂於隨謠言起舞的蠢貨,不過是一群渴望著戲劇性八卦的觀眾,他們要的根本就不是真相!

    極不客氣地丟下話,我轉身就走,儘管我幾乎壓抑不住心中的憤怒,但對拙於爭執的我來說,這已經是我所能做出最大的反抗了。

    然而,梁羽的聲音卻追了上來,「但我想聽你的答案。」

    「……」短短幾個字,卻讓我的眼眶熱了起來,明明我不是個愛哭的人。腳步一滯,沉默在我們之間流轉著,僵持許久,我逃避似地加快了離開的步伐,沒有理會她在後面的呼喊。

 

    回到教室,才剛進門就被東西砸中,痛是不太痛……但揚起的粉筆灰讓我嗆咳了起來,身上沾滿了黃黃白白的粉塵,教室裡哄然的笑聲刺耳無比,其中更夾雜著辱罵和叫好的聲音。

    「砸的好!」

    「只丟板擦太客氣了吧?」

    「欺負小蘭的壞蛋,不要臉!」

    「負心漢、爛人!」

    不過兩天而已……已經傳成這樣了嗎?繃緊臉,我看到柳欣蘭靠近我,一邊拍著我身上的粉筆灰,一邊弱弱地勸道:「大家不要這樣啦……是我不好,這種、這種事情,本來就不能勉強……」她哽咽著,最後又哭了起來,幾個和她交好的女生跑來安慰她。

    「小蘭不要理他啦,這種爛人,幹嘛還對他好啊!」

    「就是說啊,負心的男生不值得小蘭同情他!」

    又是那股荒謬的感覺,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看著一場鬧劇。沒有任何辯駁──反正也不會有人相信──我沉默地走向我被翻得亂七八糟的座位,所有東西都被扔在地上,幾本課本甚至被撕了好幾頁下來。柳欣蘭紅著眼眶抽泣著,一邊敘說著我的種種「惡行」,天曉得我跟她說過的話根本不超過三句。

    注意到我的目光,她趁著沒人注意的時候,對我露出了一個傲慢的笑容,彷彿正宣告著自己的勝利,一轉頭,又是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。

    ……她真該去當演員,來唸什麼高中,太浪費了。不理會近乎失控的同學們,我強迫自己挺直背,整理著一團亂的座位,意外的,有人在我身邊蹲了下來,替我撿起散落一地的書本──這個景象……好熟悉。

    梁羽笑吟吟地將東西遞給我,還沒開口就被另一個女同學拉住手臂,「小羽妳人太好了啦,幹嘛幫這種人渣啊?」

    「為什麼不?」她平靜地反問,不著痕跡地掙脫對方的手,護在我身前。

    「他、他對小蘭做了那麼過分的事情……」似乎沒有料到她會反問,對方愣了一下,回答的語氣有些結巴。

    「做了什麼,你們又親眼見到了?小軒這麼安靜內向的人,開學到現在還沒看過他說過幾次話呢?」她依舊笑笑地,語氣卻絲毫不退讓,「難道他這麼厲害,能夠騙過我們所有人,不露出任何蛛絲馬跡?欣蘭也是聰明人,又怎麼會這麼簡單就被這個遲鈍寡言的人騙了呢?」

    「妳什麼意思!?妳想說我是胡說八道,是騙你們的嗎!?」聞言,柳欣蘭尖聲喊了起來,原本的淚水消失無蹤,一反先前委屈嬌柔的模樣,她脹紅了臉,眼底盡是嚇人的怒氣。

    梁羽沒有馬上回話,只是平靜地望著她。發覺自己的失態,柳欣蘭也僵住了,班上不曾見過她這一面的同學們竊竊私語著。見到大家的反應,梁羽才慢條斯理地道:「唉呀,遇上這種事情,會比較感性用事也是難免的。不過欣蘭不是也說了嗎?這種事情不能勉強呀……同學間應該要好好相處,不是嗎?」她的聲音彷彿有種魔力,一下子冷卻了混亂的場面,不少人開始露出猶豫而愧疚的神情,訕訕地回到自己的座位坐下。柳欣蘭發現自己失去了觀眾,氣得跺腳,離開前,她咬牙切齒地瞪著梁羽,眼底沁著森然的狠戾,我發誓,我看到梁羽回了一個極度挑釁的微笑!

    「……我以為,不會有人想聽『實話』。」我囁嚅著,對這個總是帶著淡然微笑的同學產生了新的敬意。

    「嗨。」她轉過身,取出濕紙巾替我擦去臉上沾染的粉筆灰,「誰說的?我就會想聽呀。對了,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呢?」

    「……我沒有那麼做。」我不自在地移開視線,「我是拒絕了她的告白,但那是我們開學以來第一次交談。」

    「嗯,我就知道小軒是個好孩子。」她拍了拍我的頭──儘管她必須要踮起腳才能這麼做。

    剛剛還以為是自己聽錯……但,小軒?好孩子?她是真把我當小孩子看待嗎……我的表情扭曲了一下,正想抗議,卻對上她澄澈的眼神,沒有絲毫懷疑的、乾淨的眼神──這樣的她,很美。

    ……算了,小軒就小軒吧。

    就這樣,她毫無預警地闖入了我的生活,原以為會重現的惡夢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了……我不知道梁羽到底做了什麼,但是那種高燒似的流言就這樣銷聲匿跡,雖然同學們還是不太和我親近,但那種厭惡指責的神情也不再出現。

    「嘿,小軒,以後還請多指教哦。」她晃了晃手中的籤,將自己的東西放在我隔壁的座位上。

    「妳抽到我隔壁的位子?」

    「對呀,好巧呢。」

    坦白說,我不相信事情會這麼「巧」……但我也沒跟她爭,一絲不安掠過心底,我忍不住開口道:「妳這樣子……柳欣蘭她──」

    「這樣子是哪樣子?」她打斷了我的話,俏皮地眨了眨眼,「我只是關心孤僻不愛講話的小軒而已,有什麼不對嗎?」

    「可是……」

    「她不敢動我的。」她說這句話的聲音很輕,讓我幾乎以為我聽錯了。

    「什麼?」

    「嗯?沒事,不用擔心這些。」收拾好座位後她坐了下來,對著我笑,「不會有事的。」

 

    老實說,我一直反感城府深沉的女孩子,總覺得那樣表裡不一的算計令人膽寒……而梁羽,我其實也不清楚她笑容底下到底在想什麼?她暗地裡又做了些什麼?但說不上來為什麼,我並不會討厭她,明明她應該也屬於「心機重」的那種女孩……而且,她又為什麼要這樣幫我呢?

    整個早上的課就在我的胡思亂想中過去了,老師說過的話我半個字也不記得,反而是梁羽那狡黠而自信的笑容一直在腦海中揮之不去。

    「小軒,發什麼呆呀?」買好午餐的梁羽伸手在我面前晃了晃,「你怎麼又吃這麼少?瘦成這樣……你真的都有吃飽嗎?」

    「……我不餓。」這當然是謊話,飢餓的感覺不曾退去過,只是程度的差異而已……的確,能夠就讀這所學校的孩子,家庭環境都不會太差,但我……只是養父母在萬般不得已的情況下收養的,送我來這間昂貴的學校念書,只不過是不想讓其他人說閒話,比起他們親生的孩子,他們對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顧及面子罷了。當然,這樣的我,除了學費以外別想再多拿到多少零用錢……還能吃點東西就不錯了。

    她定定地看著我,意外地沒有追問,只是聳了聳肩。不論她是不是發覺了什麼,我都感謝她體貼的沉默……畢竟,我和他們還是不一樣的,光是穿的衣服、用的東西,稍微觀察一下就會發現了,儘管身處於同樣的環境中,我和他們仍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……雖然被發現的下場通常都是被嘲笑、排擠。

    「吶,小軒,男生的胃口都比較大吧?」梁羽的聲音打斷我的思緒,她把手上的飯盒遞了過來,「我剛剛好像不小心買太多了……剩下的你幫我吃好不好?不然處理廚餘好麻煩呢……」

    「妳……」我吞了吞口水,有些狐疑地看著她,「我真的不餓……」

    拜託啦──幫我一下嘛,我不想橫跨整個操場走去那又髒又遠的垃圾場倒廚餘──」她撒嬌似地拖了長音,眼神還是那麼乾淨,甚至有點可憐兮兮的。僵持許久,最後我實在抵擋不住她那半撒嬌半強迫的語氣,不想再跟她磨下去,我無奈地嘆了口氣,沉默地接過飯盒,裡面剩下的幾乎都是我喜歡的菜色,雖然強烈懷疑她的說詞,但徹底被食物香氣征服的我管不了那麼多了,拿起她遞過來的筷子狼吞虎嚥了起來,而梁羽則是撐著頭,笑咪咪地看著我殲滅她的「剩菜」。

 

    從此以後,梁羽三不五時就會「不小心」點太多而「吃不完」,而我則挑起了「幫」她處理「剩菜」的工作。心底的困惑愈來愈強烈,試探性地,我問了看似不相干的問題。

    「羽……妳覺得,柳欣蘭是看上我哪一點?我幾乎沒跟她說過話,也沒有什麼吸引人的特質……」

    「小軒這麼說就太貶低自己了唷。」梁羽點了點我的鼻尖,「不許對自己這麼沒有信心……雖然小軒很安靜,都不太和我們互動,但有些人就是喜歡這種酷酷的男生呀,加上小軒成績又好、長得又帥,自然會被女孩子喜歡呀。」

    「……」她確定她是在說我?無言了一會兒,我唐突地問,「那妳呢?」

    「我?」梁羽偏了偏頭,似乎沒有反應過來,看了我一會兒才笑道:「哦,是問我為什麼喜歡小軒嗎?」

    ……我想我一定臉紅了,雖然知道她不是那個意思,但這麼理所當然的用「喜歡」這個詞,聽到的瞬間還是讓我的心跳快了起來。

    「因為小軒認真的樣子很吸引人,而且雖然看起來有點懦弱,都不怎麼反駁別人說的話,但其實你是個很有想法的人,只是不擅長表達,又害怕爭執而已。」梁羽叨叨絮絮地說著,「而且,其實你內心有著很頑固又倔強的一面呀,這樣的堅強……對我來說,很耀眼。」

    「妳才是……比我要耀眼多了。」我從來不曾提過這些,卻被她摸得這麼透徹……我不自在地低下頭,有些惶恐的發現,我對梁羽的認識比起她對我的了解實在少得可憐,總是單方面地受她照顧,明明是在班上唯一的朋友,我對她卻幾乎……一無所知。

    就像現在,明明前一刻還溫柔笑著的她,聽完我的回答後,空白的神情一閃而過,接著露出了複雜的神采,我不知道自己說錯了什麼,甚至對她這樣失常的原因沒有半點頭緒……但她很快地收拾起自己的情緒,一轉眼又是平常淡然溫和的模樣。

    「謝謝,能聽到小軒這麼說,我很高興。」

    雖然在意著梁羽那天不尋常的反應,但家裡突如其來的變故卻佔據了我所有的心神──我養父母的獨生女,我的姊姊,因為車禍而成了植物人。養父母遷怒似地將所有錯誤都怪罪在我頭上,將收養我以來所遇到的大小不如意全數歸咎於我這個「掃把星」,迅雷不及掩耳地將我趕出了家門。

    「早知道當初就不該答應收養你這個晦氣的掃把星!滾滾滾,我們家茹茹受到這麼大的災難,憑什麼你健健康康的吃飽穿暖,還能天天上學?誰不知道你都在學校拈花惹草?我們家容不下這種大少爺,你馬上給我滾出去!我們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!」養母歇斯底里地吼叫著,指著我破口大罵,就這麼把我趕出來了。

    這下可好了,我去哪兒生這麼大一筆昂貴的學費?反正這書也不是非念不可,我乾脆辦了休學,運氣很好地找到了一份工作。那是一間典雅的小咖啡廳,老闆甚至好心地挪了間小小的房間讓我住下,只扣了很少的薪水當作房租。

 

    就這樣,我意外順利地度過了這次突如其來的變故,每日的工作雖然忙碌,我卻覺得比在學校的日子還要輕鬆。只是很偶爾的,我會想起梁羽的笑容,和她乾淨的眼神。

    我想,我還是很幸運的,不論是梁羽,還是好心的老闆,再怎麼樣的絕境,都有人願意向我伸出援手,我應該心懷感激。

    「阿軒啊,今天會有新人來,記得照顧一下嘿。」老闆一邊整理著剛批進來的貨物,一邊交代著,「人家有什麼不懂的,要好好教嘿,別欺負人家是菜鳥!今天店就交給你們顧啦,我去辦點事情。」

    「知道了!」我應了聲,這間店很小,加起來也不過三四桌,我相信自己能夠擺平的。

    平順地度過整個下午,只有一個人確實有點吃力,但大部分的客人都會待很久,不太會遇到不同桌同時點餐的狀況,上完菜之後還能清閒片刻,大體來說都應付得過來,晚上也會有人來幫忙,雖然是新人,但我想應該不會有問題的。

    店門上的鈴鐺響了起來,我反射性地開口歡迎,但一轉頭我就怔住了。

    「嗨。」一名女孩走進店裡,帶著淡然溫和的微笑,「我是來應徵晚班的工讀生,老闆說直接來店裡就好,會有人告訴我要做什麼。」

    熟悉的聲音和語調,我不可置信地瞪著她,「羽!?妳怎麼會在這裡?」

    「我來打工呀,剛剛不是說了?」她露出無辜的神情,「好久不見呢,看起來你在這裡過得還不錯……比在學校的時候有朝氣多了。」

    拉拉自己的裙襬,她玩笑似地對著我行禮,「以後,還請你多多指教哦。」

 

    ※ ※

 

    剛開學,我就注意到他了。削瘦而帥氣的臉孔,卻總是面無表情,冷冰冰的。他的話很少,和同學間也沒什麼往來,因此很快地被貼上了「怪胎」的標籤……看起來是個孤僻的人呢,應該是不擅長與人交際吧?和同學間的互動總是畏畏縮縮的,加上很少反駁別人的意見緣故而顯得懦弱。但,看似隨和而沒有主見的他,眼底卻有著沉默的堅韌。

    林悠軒,很適合他的名字。原本,我也沒有打算打擾他──說不定他比較習慣獨來獨往呢?這樣我自以為是的友善,對他而言很可能只是種困擾,我不允許自己做出這種傲慢的事情。

    直到聽說了關於他和柳欣蘭的流言,我才決定插手他的生活。原本,我也沒把握究竟誰是誰非,但欣蘭話裡的諸多疑點,加上我對他的第一印象,讓我無法全盤相信欣蘭的說詞。

    「你們心底早有答案,又何必問我?」面對我的提問,他的回應很冷,眼底透出極度的憤怒,毫不客氣地甩頭就走……相處這麼久,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他對別人表現出強烈的反彈與敵意,果然,他只是「看似隨和」而已,內心可剛烈著呢……不過,我並不覺得被冒犯,反而對他的好感又多了幾分。

    但真正讓我做出決定的,是欣蘭那抹傲慢的笑容,她或許認為沒有人注意到吧?但我清楚看見了,她在向小軒宣告她的勝利。做出決定後,我也就不再袖手旁觀,欣蘭抹黑他的手段也不過就這點程度而已,很拙劣,也很幼稚……但是乏味的高中生活中,這樣的八卦不啻是最好的調劑……不過,這樣紙糊似的戲碼,我還不放在眼底。

    三言兩語就改變了這群傻孩子認知中的「事實」,我不以為然地看著他們訕訕地解散,而欣蘭則對著我露出了忿恨的神情……是惱怒我破壞了她的計畫吧?這種三腳貓的伎倆……還妄想動我認定的人?無畏地迎上她的目光,我淡淡地,露出了一個極度挑釁的笑容──不服的話,就來呀?我並不害怕妳的挑戰……相反的,我還期待著呢。

    期待妳,給我徹底去除妳這個會對小軒造成威脅的傢伙的機會。

 

    或許是我的眼神洩露了什麼?也可能是她打聽到了些什麼……欣蘭之後真的安分了下來,甚至不敢與我的眼神接觸……雖然可惜,但也無所謂,只要她不再找小軒麻煩,我也懶得花力氣整治她。眼前,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

    今天,是抽籤換座位的日子。懶懶地看了看座位表,隨手抽了籤,之後軟硬兼施地和抽中小軒旁邊座位的同學換籤──反正班上多數的同學都不想和他當鄰居,換籤的過程很順利,對方甚至還向我道謝呢。

    「嘿,小軒,以後還請多指教哦。」我幾乎無法掩飾我的好心情,笑嘻嘻地在他面前晃著座位籤。

    「……妳抽到我隔壁的位子?」他眼底滿是驚訝,那模樣讓我的笑容更大了。

    「對呀,好巧呢。」事不關己似地回應,我感受得到他狐疑的目光,但我相信他無法從我的笑容中看出任何蛛絲馬跡的……畢竟微笑可是最能夠隱藏情緒的表情呢。

    「妳這樣子……」他似乎放棄研究我的表情了,但眼底卻換上了擔憂的神情,「柳欣蘭她……」

    呵,小軒在擔心我呢。我忍不住笑出聲音,就憑她那樣天真的小手段,怎麼可能動的了我?是,她是很漂亮,也很有人緣……但是對於同學間的號召力,我絕不會輸給她。我一直都很小心地經營著我的形象,的確,我表面溫和而寬容,但是任何人都別想藉機得寸進尺……我和大家都好,但是真正交心的卻是寥寥無幾,我絕不會落下任何把柄給人家,欣蘭也別想找到任何能當作流言的題材。她倚賴的是人情,但我仰仗的可是「理」,真要比,我可站得比她穩當太多了……那樣嬌蠻的千金小姐,那點家家酒似的伎倆也想和我鬥?

    「沒事,不用擔心這些。」不過,小軒不需要知道這些……女孩子間這種勾心鬥角,不適合他。

    「不會有事的。」

 

    當了小軒的鄰居以後,我才發現他的胃口異常的小……或者說,他吃得極少,常常一小碗青菜白飯就打發一餐,甚至常常不吃。每次問起,他總是推託自己不餓……但每到下午,他那蒼白的臉色分明是血糖不足的徵兆。

    仔細觀察了幾天,我得出了結論──他是為了省錢,而不是真的不餓。他的制服不是特別訂做的,因此不是那麼合身,褲管也略短了些,連最底下的縫線都拆了還是無法完全遮住他的腳踝,加上那樣粗糙的材質……應該是隨便向外頭便宜的店家購買的,使用的東西也都舊舊的,連文具都挑便宜的那幾款。會來這所學校的孩子……不應該節儉到這種程度,不,這根本不能說是節儉了,而是金錢不足的克難表現。但,除此之外我也發現了,他骨子裡極強的自尊心……若我直接給他金錢上的幫助,一定會被拒絕的吧?說不定,還會被認為是在侮辱他……但每天都這樣餓著也不是辦法呀,難怪他瘦成這樣,沒多少肉的身板彷彿一颳風就會被吹走似的。

    面對著學校餐廳牆上的菜單,思索片刻,我刻意多點了幾道菜,同時和老闆多要了一雙筷子才走。回到教室,我隨便吃了幾口,就把餐盒推向我旁邊的座位,「吶,小軒,你們男生胃口應該比較大吧?我剛剛不小心點太多了……剩下的你幫我吃好不好?」

    無視他的推託,我接著道:「不然處理廚餘好麻煩呢……拜託啦,好不好?」我知道他不擅長拒絕,見到他仍然猶豫著,我在強勢之餘刻意帶上了幾分撒嬌的無賴語氣,「拜託啦──幫我一下嘛,我不想橫跨整個操場走去那又髒又遠的垃圾場倒廚餘──」

    僵持了許久,最後,他無奈地嘆了口氣,把飯盒接過去了──還說不餓呢,現在這副狼吞虎嚥的模樣,分明胃口好得很嘛!我撐頭看著他,忍不住發笑。小軒真的好可愛呵……也不懷疑我為什麼會多帶一雙乾淨的筷子,就這樣傻呼呼的信了,嘻嘻……

    發現這招奏效後,我開始了我的「餵食」計畫,三天兩頭地「打點」他的午晚餐,順手也打點了他的文具用品等,只差沒能替他換掉整套舊制服了。我想我的意圖可能太明顯了些,何況小軒也不是真的那麼遲鈍,我想他已經發現了吧?只是不擅長拒絕,我的理由又太過冠冕堂皇,他也就默不作聲了……但是我看得到他眼中愈來愈深的困惑。

 

    「羽……妳覺得,柳欣蘭是看上我哪一點?我幾乎沒跟她說過話,也沒有什麼吸引人的特質……」

    終於問了呀,雖然表面上是不相關的問題……但我知道他想問什麼。看他這樣笨拙地包裹著自己的問題,我忍不住想逗逗他。

    「小軒這麼說就太貶低自己了唷。」我故作生氣的點了點他的鼻尖,「不許對自己這麼沒有信心……雖然小軒很安靜,都不太和我們互動,但有些人就是喜歡這種酷酷的男生呀,加上小軒成績又好、長得又帥,當然會被女孩子喜歡呀。」

    「那妳呢?」他的表情明顯因為我的話而顯得僵硬,但還是沒有放棄追問。

    「哦,是問我為什麼喜歡小軒嗎?」當然,我也不會放棄「欺負」這可愛的小傢伙,刻意用了這樣曖昧的措辭……嘖嘖,這傻瓜整個臉都紅了呢。笑了一會兒,見到他困窘的模樣,我決定還是先放過他吧。收起了玩笑的態度,我認真地道:「因為小軒認真的樣子很吸引人,而且雖然看起來有點懦弱,都不怎麼反駁別人說的話,但其實你是個很有想法的人,只是不擅長表達,又害怕爭執而已。」我頓了頓,面對他幾許錯愕的神情,我忍不住說了心裡話,「而且,其實你內心有著很頑固又倔強的一面呀,這樣的堅強……對我來說,很耀眼。」

    「妳才是……比我要耀眼多了。」小軒顯然對這樣的讚美感到很不自在,他有些無措地低下頭。

    耀眼……嗎?你不明白……我一點都不耀眼,也不如你認為的那樣乾淨,我和欣蘭其實沒什麼不同,一樣是滿肚子的壞水與算計,只不過我藏得比她更深,沒讓任何人看出來罷了。但我們都同樣為了自己的目的,算盡心機。只不過她圖的是你的外表,而我……則是為了你那如虎般驕傲而不肯服輸的神情。

    儘管你為了不與人起爭執而將那樣的情緒藏得很深,但,我還是清楚看見了你眼中深刻的傷痕氣息,以及那與之糾纏著的、孤傲的堅韌。那樣的眼神讓我聯想到被迫退位的帝王──或是那掙扎求生的孤臣孽子──隻身對抗著整個世界,即便傷痕累累也不肯低頭,倔強地直著背脊,緊握著不容踐踏的尊嚴。

    我是被吸引了,同時強烈地希望能夠保護你,並拂去你眼中的傷痕氣息;希望能夠讓你知道,這個世界並不只有黑暗不公的一面,黑夜終會過去,繼之而來的會是燦爛的破曉黎明。而我對自己有著絕對的自信,能夠不著痕跡地加重我在你心目中的地位……一切都很順利,但你那樣單純的眼神,卻毫無預警的刺痛了我,像是無聲地譴責著我詭譎的心計與自私的陰暗面。是的,我們相處時所發生的一切,就像是照著劇本演出一般,分毫不差地依循著我的計畫前行,只為了導向我所想要的結果──你對我的好感,不過是我刻意操縱下的「必然」罷了。

    像是心底的最深處被觸動了,我想我現在的表情應該很難看吧?深深吸了口氣,我強迫自己立刻收拾好情緒,掛上和平常一樣的、能夠遮掩一切的笑容。

    「謝謝,能聽到小軒這麼說,我很高興。」

 

    沒有任何徵兆的,小軒休學了。

    看著身旁空蕩蕩的座位,我的笑容冷了下來,一絲不安閃過心底。之前就耳聞過他家裡的狀況,剛發現他幾乎沒錢吃飯的時候,我就刻意打聽過了……莫非又出了什麼事情?壓抑著擔憂,我強迫自己冷靜地去打探他休學的原因。

    得知了事情的經過,我原本以為自己會很生氣……但轉念一想,離開那個虐待他的家,或許對小軒來說反而是件好事吧?雖然他沒有表現出來,但我看得出來他一直都不快樂,這次的變故,對他的人生而言說不定會是個轉機。

    當天,我向父親提了這件事情,希望他能夠替小軒介紹個好的工作地點。父親是答應了,但是那樣似笑非笑的表情令我有種被看透了的感覺。

    「女兒啊,妳是不是對人家有意思?」

    「……父親!」

    「唉呀,別否認了,看妳長這麼大了,遇到什麼困難也沒看過妳肯來拜託我……這小子叫林什麼來著……不簡單啊。」

    「林悠軒啦!」話一出口,我才知道我掉進了父親挖的坑──我的反應完全應證了他的話。可惡……我的臉紅了起來,又羞又惱的瞪著父親可惡的笑容。

    ……我不敢想,過去是不是也有人用相類似的心情瞪著我的笑容。

    「噯,我知道了啦,做父親的怎麼可以拒絕女兒的要求呢?」父親依舊笑咪咪的,一瞬間,我有種看到自己在微笑的感覺……

    遺傳,真是種恐怖的東西啊……

 

    站在咖啡廳門口,雖然知道一切都打點好了,小軒絕對看不出任何破綻,但我冰冷的手心還是沁滿了汗。透過乾淨的玻璃窗,我能夠看見小軒在裡頭忙碌的身影,他看起來有朝氣多了,總是冷冰冰的臉上也開始出現笑容。有些著迷地看著,原本緊張的情緒逐漸緩和下來──就算不知道他能否接納我截然不同的另一面,我還是想待在他身邊,想要……保護他。閉了閉眼,我做了個深呼吸,接著伸手推開了典雅的木門,門上的鈴鐺發出了清脆的聲響。

    「歡迎光臨──」

    「嗨。」我笑笑地迎上小軒吃驚的目光,「我是來應徵晚班的工讀生,老闆說直接來店裡就好,會有人告訴我要做什麼。」

    「妳怎麼會在這裡!?」

    「我來打工呀,剛剛不是說了?」我眨了眨眼,「好久不見呢,看起來你在這裡過得還不錯……比在學校的時候有朝氣多了。」

    「以後,還請你多多指教哦。」我半開玩笑似地對著他行禮,他愣愣地看著我,似乎還沒有從震驚中恢復過來。

    「妳……妳怎麼、怎麼會來打工!?」

    「這個嘛……」我抱著胸,深深望進他的眼睛。

 

    「因為,我喜歡小軒呀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凌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